查看: 794|回复: 50

长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2-22 17:53: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长安某 于 2026-2-22 17:53 编辑

IMG_9419.jpeg

图文/长安某

初见她,是在落雪纷纷的冬日。
她是邻家王奶奶的孙女,乌黑的头发梳着利落的马尾,清澈的眼睛,笑起来时 藏着冰淇淋将融未融的软意与清甜。
黑白格纹的棉服裹着她的身影,一条红围巾衬透着干净纯粹的气息。

外婆笑着为我引荐:“这是你长安姐。” 她递来一块泡泡糖,笑容温和,我却怔怔地,没有去接。

那夜的梦里是无边无际的旷野,皑皑白雪之上,一抹红色的围巾静静铺落。

次日清晨吃过早饭,外婆竟让我跟着 长安 一同去学校。
故意落在她身后,她却时时放慢脚步回头望我。我亦悄悄抬眼打量,只觉她就像神话里走出的仙子般美好。
她转头问:晚上放学要不要一起走?
我没应声,心底却已是默认。

转学后的第一天,心里满是忐忑,却还是倔强地挺直了肩膀,好不容易挨到放学,不知怎的,竟一股脑地先跑回了家。
我坐在炕桌旁,点着一根蜡烛把玩,没过多久,便听见门外传来她急切的询问声,得知我平安到家,她才放心离去。

我们之间的话语不算多,默契却早已悄然滋生。长安 开心时总笑着说:“我虽有些憨憨的,却打心底里疼这个弟。”

转眼到了寒假,我躺在炕上赖着不起,闻着厨房里飘来的饭菜香,满心欢喜地想着终于能好好玩了。
正暗自得意时,窗外传来长安的呼喊,叫我出去堆雪人。我嘴上应着,身子却飞快躲进被窝,把自己裹得像个紧实的粽子。
后来慌忙爬起,胡乱扒拉口饭便冲出门找她,见她正弯腰铲雪,我连忙上前搭手。
雪人堆成时,长安解下自己的红围巾,细心地给雪人围上,望着眼前的杰作笑得眉眼弯弯,执意要给它起个名字。我思忖片刻,轻声道:“就叫长小安吧。”

可等我们再去看时,却彻底傻了眼。不知是谁恶意破坏,雪人早已没了踪影。
我心头怒火翻涌,二话不说便去追查,原来是同院的刘家小子干的,那兄弟俩向来蛮横,平日里就总做些坏事。
我一心要为“长小安”报仇,结局却不尽人意,不仅败了,衣服也被扯破。外婆又气又心疼,当即去找刘家理论,后来听说那兄弟俩挨了一顿胖揍,真是“活大该”。

长安得知此事后,气得许久不理我,我给她送去爱吃的粘豆包,她也不肯搭理。直到年关将近,她才慢慢消了气,我那时才懂,她的生气,全是满心的担忧。

除夕之夜,电视里的春晚热闹非凡,姥姥、姥爷在一旁乐呵呵地包着饺子。
饭后,我挑着一盏红灯笼,让小伙伴帮忙把烟花搬到院里,兴冲冲地去喊 长安 来看。
绚烂的烟花在夜空里绽放又坠落,转瞬即逝的光彩,映亮了她略带忧伤的脸庞,她望着漫天烟火,轻声说着:“真美啊。”
这般姹紫嫣红的盛景,终究短暂。

年后没过多久,长安 便要去父母身边了。
临走前,她抱来一摞书要送给我,我垂着头一言不发,只是反复踢着脚下的小石子。
许久,她默默将书放在院中的废弃磨盘上,无言的沉默里,满是藏不住的不舍。

天地间仍是一片银白,仿佛那个叫“长小安”的雪人从未消失,它守着枝头迟迟未开的梅花,也守着那个,渐行渐远的她……



评分

参与人数 18威望 +11700 收起 理由
愤怒的葡萄 + 100
简憶 + 100
青石板 + 100
小落 + 100
沐卿~ + 100
小雲 + 100
诗醒了 + 100
花无忧 + 100
千羽 + 100
简宁 + 100
如胭 + 10000
小晴天 + 100
倾城 + 100
黑白键舞蹈 + 100
清风 + 100
若雪寒烟 + 100
舒雅 + 100
风。入画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26-2-22 17:53:20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9413.jpeg



IMG_9546.jpeg


评分

参与人数 5威望 +10400 收起 理由
简憶 + 100
青石板 + 100
小雲 + 100
花无忧 + 100
如胭 + 10000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26-2-22 17:53:21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9545.jpeg



IMG_9407.jpeg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200 收起 理由
简憶 + 100
小雲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26-2-22 17:53:22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9432.jpeg



IMG_9400.jpeg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10200 收起 理由
简憶 + 100
小雲 + 100
如胭 + 10000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26-2-22 17:53:23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9417.jpeg



IMG_9428.jpeg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10200 收起 理由
简憶 + 100
小雲 + 100
如胭 + 10000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2-22 18:28: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俩喜欢的东西太相同了,
审美都差不多,
实在是有很多相近的地方
这些图片都是我喜欢的,
你们这个也是一种当地的风俗吧
还有面罩
还有这么多小雪人,拍得太好了,也是很有年味
这个冬天想在江西等一场雪也没等到
你那里的雪下的这么大,这么白
发表于 2026-2-22 18:53: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些初见,
从落雪那天起,
就注定是一场温柔的惊鸿。

有些人,不是走远了。
是变成了长大以后,
想起就会轻轻笑一下的
——长安。
我像看了冬日小电影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简憶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2-22 19: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故事干净纯粹,少年心事,动人,
每张都喜庆,有年味,红火火
发表于 2026-2-22 19:23:38 | 显示全部楼层
故事像融化的冰激凌,清凉甜蜜,这么大的雪,好多年没见过了,
街口的雪人,多像未说出的念,轻软清亮,一点点叠起,落下,打湿季节
拍的真好,这构图也是绝了……太美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简憶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2-22 19:59:4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完想到那句
“人生若只如初见”
这故事好纯粹,就像老大说的
这篇文章描写的像个微电影

故事的结尾有点遗憾
我是喜欢皆大欢喜的结局
想故事的有情人终成眷属
哥们也好会起名字“长小安”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简憶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上传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花开忘忧 ( 陕ICP备2024052825 )

GMT+8, 2026-6-24 13:59 , Processed in 0.070409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