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不知不觉,六月已至,南方的凌霄花又如期绽放。想着,郁郁葱葱的枝叶爬满整墙,绚烂橙红的花朵挂满枝头,微风吹来,浸着清甜的香,花枝摇曳,煞是好看。曾经,有幸在古城小巷里见过,一簇簇卷着浅浅的弯弯,一朵挨一朵,缠绕成整巷的热烈,哪怕攀在斑驳老墙上,也会把晴光揉进藤影里,就连偶至的微风,都沾染了带着香气的滚烫生机。
一面花墙,半寸光阴。那年,你恰好盛开,我刚好路过,有了为一朵花驻足的温柔,风穿过花影,夏映在墙上。都说生活,从不会让美好落空,我惦念远方的花,也不得不想起住在故城的你。
19年夏末,被你一再邀约下,我去了你的城。高铁上的五个多小时,我有些晕乎乎、懵懵的,还好,全程都有你的声音作伴。窝在座椅里,一边看沿途的风景,一边在手机里查询你的城,想着未来几天可以完全放松,又有点雀跃和悸动。傍晚,下车的时候,没有像别人那般着急,慢悠悠的,几乎是最后才走出站台,远远的,隔着落地窗,就看见穿着白衬衫的你在踱步,手机还在通话中,应该是在忙工作吧!知道你临时去青岛开会,为了接我,又提前赶回来,突然起了捉弄你的心思,就躲在一个角落,等你发现我。也许是感应吧,你放下手机,看了一眼出口,就向我这边走过来,没等你站稳,我就站在你面前,你一笑,张开双臂圈住我,这一抱,我们等了十年,理由无它,因为我独自流浪十年。接下来的日子,你忙工作,我忙着到处打卡,看风景,吃美食,每天只有晚饭时,才会坐下来一起聊聊,饭后一起携手在林荫路上漫步,偶尔的,也会一起喝泡我带去的老茶,日子过的散漫,却是最舒服的时光。
离开小城的前一天,我放慢脚步,四处闲逛,误入一条旧巷,蜿蜒的青石板路和长满青苔的砖墙,在诉说着不为人知的沧桑,一个抬头,砖墙上垂下来的橙红色花朵,高低有致,一簇一簇,互相攀爬着,淡淡的甜香弥漫着,由近至远,这一眼惊艳,赶紧搜一下花的名字「凌霄花」,并且标注了关于它的一些褒贬不一的花语。这是我第一次遇见凌霄,被它的生命力所震撼,长长的藤蔓,只要有点缝隙就可以落根,肆意盛放。几家小店的门头上,也会垂挂着一些凌霄的枝叶和花朵,似是遮掩,又似点缀,犹如一只只小喇叭摇曳着招客。后来,我在家楼下也发现一片凌霄,不过开花的时间在7-8月之间,因为被许多大树和小树遮挡着,一直没发现,也许是缘分,从小城回来就无意间遇到,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每年都去寻找,拍了许多照片。
都说,时间让我们成了有故事的人,许多记忆已然不是语言和文字可以抵达的高度,那就封存吧!那些被时光吻过的日子,有欢笑,有泪水,有迷茫,也有希望。其实,这一辈子就是一个过程,没有永远盛开的花,也没有永不消逝的青春,终究只是时间的过客,那就珍惜所有的不期而遇,看淡所有的不辞而别,做自己想要的样子,过自己喜欢的生活。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