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染儿

【日记】入云深处亦沾衣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25-1-25 01:48:37 | 显示全部楼层
2025.1.24 无可奈何花落去

★——

这世界并不总是公平的。
《圣经》说:“太阳照着好人,也照着坏人。”
太阳公正不公正,天地仁慈不仁慈?

无善无恶,无是无非,无智无愚,无贤无佞。
人人秉持本心,依本真而行,才是天地眼中的众生吧。
无差别,倶蝼蚁。

混沌地,挣扎地,走向自己的命运。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云杉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25-1-25 02:07:43 | 显示全部楼层
★——

《庄子》中有一个混沌的故事我很喜欢:

南海之帝为儵,北海之帝为忽,中央之帝为浑沌。儵与忽时相与遇于浑沌之地,浑沌待之甚善。儵与忽谋报浑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窍以视听食息此独无有,尝试凿之。”日凿一窍,七日而浑沌死。

多一窍,便多一窍的负担。

我不敢问自己是好是坏。
人性的深渊不堪凝视。不幸而生七窍,只合慢慢闭之。日闭一窍,七日而快乐生。

朋友宜少不宜多。
人生若有趣,关起门来,独乐。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云杉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25-1-25 02:24:40 | 显示全部楼层
★——

热热闹闹的花开了一季。
一朵花谢了,另一朵花又开。

开时烂漫,谢时自在。
这吵吵嚷嚷的开开谢谢,就是我们不由分说的聚聚散散。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云杉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5-1-25 08: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染儿 发表于 2025-1-25 01:48
2025.1.24 无可奈何花落去

★——

老子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公平是人类个体的追求,也是人类群体的需要。绝对的公平没有,相对的公平还是要有,否则,必乱。
无差别,俱蝼蚁,是的,一己小小的悲欢,甚至生死,实在算不得什么。而对于我们自身,仍然重要。想起一首小诗——

□闪光的尘埃
诗/大鹏瞰海

每一个生灵是一粒尘埃
每一粒尘埃是一颗太阳
一颗太阳  两颗太阳
千万颗太阳
散在夜的荒滩上
冷风吹过
尘埃飞扬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染儿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山势奇绝处,
殷殷种几株…
发表于 2025-1-25 08: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染儿 发表于 2025-1-25 01:48
2025.1.24 无可奈何花落去

★——

天地眼里众生皆蝼蚁,那咱们这些小蝼蚁在这混沌挣扎里摸爬滚打,
说不定哪天一不小心还能摸索出一套
“蝼蚁生存哲学”呢!搞不好比《圣经》里讲的还精彩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染儿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5-1-25 08:21:45 | 显示全部楼层
染儿 发表于 2025-1-25 02:07
★——

《庄子》中有一个混沌的故事我很喜欢:

日闭一窍。好想法。
需要屏蔽的资讯大多了。不需要知道那么多,更不需要操心那么多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染儿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山势奇绝处,
殷殷种几株…
发表于 2025-1-25 08:26:54 | 显示全部楼层
染儿 发表于 2025-1-25 02:24
★——

热热闹闹的花开了一季。

有灿烂,有无奈,都是常
 楼主| 发表于 2025-1-26 03:05:11 | 显示全部楼层
2025.1.24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

★——

中午喝了一杯米酒。
晚上喝了两碗果酒。
一个是甜酒,一个甜中微酸。
一个是米白色,一个是玫红色。
都有好看的颜色,好喝的味道。

米酒是0.5度。
果酒一共买了六种。打开的这一瓶是红莓樱桃酒,8度。
那时被酒瓶的颜值迷住,拆封后才知道居然有8度。还有更高的14度。
竟想当然地以为是0-2度。

头晕晕的,如果有人将我卖掉,我一定乐呵呵地跟着数钱。
 楼主| 发表于 2025-1-26 03:27:49 | 显示全部楼层
★——

幸好已无人会要卖我。

几年前,和几个老友聊天。
她们说,很怕电梯里没人。
我说,我不怕电梯里没人,怕有人。
被嘲笑:怕什么?怕被拐家里当奶奶吗?

《红楼梦》里,薛姨妈举家进京,入了贾府,王夫人等迎了出来。
书中写道:暮年姊妹相见。
暮年,她们都只四十上下。
倒正和苏轼四十岁“老夫”相应。

记得韩愈《祭十二郎文》写自己老朽之状:视茫茫,而发苍苍,而齿牙动摇。
尚未四十。

人生太易老。
 楼主| 发表于 2025-1-26 03:48:44 | 显示全部楼层
★——

易老是因为多情。
“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那天对人说:哪种情都不太好,无情最好。

“太上忘情,最下不及情。”
喝了这么多酒,我勉强去做一个太上人吧。
抱一个大葫芦,打满酒,一边打瞌睡一边喝。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上传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花开忘忧 ( 陕ICP备2024052825 )

GMT+8, 2026-6-24 20:20 , Processed in 0.083941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