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25|回复: 21

夜宿鼓浪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5-18 20:55: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夜宿鼓浪屿


文/墨语



有人说,鼓浪屿和厦门城最近的海域距离不过数百米之遥,为什么不建桥而过,既方便也快捷。当你用心的去对待一次旅行,认真的去感悟一处胜景,或许,你会明白!


在鼓浪屿,游遍全岛除了消防车,少量的游览观光车和一些巡逻的小型机动车,你看不到所谓的车水马龙。如果不是此刻的节假高峰,你也许会有一种漫步世外桃源的错觉。岛内的所有生活物资,小商品,包括酒店客房用品的洗涤,餐饮行业的餐具洗换,等等……,都是从岛外的厦门市内完成后船运上岛。如果你有心,凌晨三点到五点在岛内的各个货运码头,你会见到许多车夫或挑夫的身影。他们都是手拉两轮车,脚踩三轮车,或者是肩扛担挑,将所有靠岸的物质,人工拉运到集中点,然后再进行分流。


黎明时分,随着夜色,雾蔼慢慢隐去,藏在缥缈烟波中的一座座欧式洋楼宛如撩开面纱的贵妇人,露出真容,在鲜花绿树的陪衬下,雍容华贵,大气迷人,仿佛让人有一种似曾见过,又不太清晰的朦胧感。此时的鼓浪屿既像是一幅画,更如一首诗,让人身在其中不由自主的变得浪漫而富有遐想。


当新一天的轮渡切开鹭江,海鸥正用翅膀蘸取晨光,书写波浪形的标点。整个岛屿也就慢慢苏醒了,岛上开始人声鼎沸,生机勃勃,早餐店当然是最早的,随即林林总总的店铺也都开门营业,各个景点开启大门迎接游客。吃完厦门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茶面早餐,游客们便开启了一天的观光赏景,日光岩的天风海涛,叠成穴壑。皓月园内的避暑洞天,菽庄花园的藏海盛景。钢琴博物馆的气势磅礴,琴声悠悠。不胜枚举……。一花一草,一楼一阁,都是生命和情感的载体,与你同频,为你绽放。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受鼓浪屿的美与妙!


傍晚,走在沿海的林荫道上,晚风习习,携着阵阵馨香沁人心肺。两边风格迥异的建筑透着斑驳,钢琴音从老别墅雕花的窗棂溢出,似乎让人回到小岛历经沧桑的过去,市井的喧嚣与繁忙也让人感叹这里人们的勤劳。隔海远晀,海面波光粼粼,双子塔的倒影和城市的灯火让人在无限惬意里享受那份别样的灵魂抚慰,这个夜晚我恍然顿悟,生命终其一生,追求的或许就是当下的这份宁静,而一些美,永远都是为了那些真心守候的有缘人,从日落到日出!


或许,因为时间的缘由,一些人无暇感悟琴岛上日出与日落赋予我们不尽相同的灵魂慰藉。也没法去真切的,细致入微的欣赏每一处景点的独特和美妙。但这也正如我们的人生和日常。“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有失去也会有收获!



评分

参与人数 6威望 +600 收起 理由
清茶煮雪 + 100
向晚 + 100
梦幻天使 + 100
山月 + 100
风。入画 + 100
小小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25-5-18 20:56:35 | 显示全部楼层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小小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5-5-18 21:00: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只给自己看诗歌的时间就安静的去读诗了
嘿,看到你的文字,忍不住上来了
嗯,边听“不如见一面”的钢琴曲
边读你写的随笔,于小小也是件惬意的事呀
发表于 2025-5-18 21:06:51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车水马龙安静的小岛
车夫,挑夫好有画面感
感觉还是保留着民国时代的
风土人情
还有欧式洋楼
哎呀不出国,就能看到
这篇游记写的很走心
喜欢这样入心且有情感的文字
也为你点赞👍👍👍👍👍👍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墨语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5-5-18 21:07:07 | 显示全部楼层
纯音乐的魅力就在于你可以赋予它你想要的意境。
不如见一面好听!
随着你行云流水的文字静静游游鼓浪屿。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墨语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25-5-18 21: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小 发表于 2025-5-18 21:00
本只给自己看诗歌的时间就安静的去读诗了
嘿,看到你的文字,忍不住上来了
嗯,边听“不如见一面”的钢琴曲 ...

谢谢小小赏读!
还有三首游鼓浪屿的现代诗,待斟酌修改后再发出。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小小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25-5-18 21:12:36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晴天 发表于 2025-5-18 21:07
纯音乐的魅力就在于你可以赋予它你想要的意境。
不如见一面好听!
随着你行云流水的文字静静游游鼓浪屿。 ...

谢谢小晴天支持 鼓励。
发表于 2025-5-18 21:29:42 | 显示全部楼层
怀揣着自由、欢喜去感受这方水土宁静的理由,或许鼓浪屿会说:你好,很高兴认识你…~…~…
发表于 2025-5-18 21:29:54 | 显示全部楼层
厦门这个城市非常的漂亮,我是几年前去过了
当时拍了一些照片,然后还做了视频,
你分享这个夜景,感觉好熟悉
那的海很干净也很蓝,美食也不错。
 楼主| 发表于 2025-5-19 07:01:35 | 显示全部楼层
山月 发表于 2025-5-18 21:29
怀揣着自由、欢喜去感受这方水土宁静的理由,或许鼓浪屿会说:你好,很高兴认识你…~…~… ...

谢谢山月赏读,支持。
早安!快乐每一天!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上传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花开忘忧 ( 陕ICP备2024052825 )

GMT+8, 2026-6-24 13:57 , Processed in 0.057609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