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54|回复: 20

【写在芒种】芒种遇夏花,一收一耕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5 18:43: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芒种遇夏花,一收一耕耘

今早和好友去圆明园看睡莲。我们从南门进去,沿着湖边慢慢走,湖水清清亮亮的。睡莲这儿一片、那儿一片,铺在湖面上,像散落在水面的彩色云霞——这片洁白似雪,那片粉得娇嫩,还有几处点缀着嫩黄的花瓣。风一吹,花瓣轻轻晃动,连带着圆圆的叶子也泛起细密的涟漪。

往远处看,湖岸边已经冒出了一片片荷叶:有的卷着尖尖的角,像害羞的小姑娘;有的已经舒展开圆圆的大叶子,稳稳地浮在水面上。荷花虽然还没开,但看着这些荷叶,就知道热闹的花期不远了。我们当下约定,待到盛夏再来赴一场荷花之约。

边走边聊时,忽见湖对岸不远处一些游人行走在一丛丛花束间。忙顺着桥边小路走过去,原来是一棵棵高高挺立的蜀葵花,各色花朵一层一层往上开着,热热闹闹,甚是耀眼夺目。我俩不禁感慨,花真的是一茬接着一茬,每个季节都会有不同的花等着我们欣赏。

忽想起芒种时节有送花神的习俗,《红楼梦》里黛玉就在芒种这天葬花,觉得花儿落了,春天便真的走了,满是伤感。可看着眼前这片安然绽放的睡莲,还有湖边高高挺立、开得热热闹闹的蜀葵,又觉得其实不必伤怀。花开花落,从来不是终结,而是一场接力——春天的花落尽,夏花接着登场。这不,睡莲开了,蜀葵开了,还有栀子花、合欢花也悄然开放,过些日子荷花也要开了,天地间从来不缺花的颜色。送花神,或许不是告别,而是感谢花儿们这一季的陪伴,然后笑着迎接下一季的花开。

说到芒种,老话叫“忙种”,既忙着收割,又忙着播种。地里的麦子熟了,麦穗上挂着尖尖的芒,得赶紧收割;收完麦子,又得忙着把稻谷、豆子的种子播下去,错过了这时候,收成就差了。古人还说芒种有三候:一候螳螂生,小螳螂从卵里孵化出来;二候鹏始鸣,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啼叫;三候反舌无声,反舌鸟渐渐沉默。万物都跟着节气的节奏走,一点不含糊。

这“收”与“种”,多像即将高考的学子们。他们十几年寒窗苦读,每天早起背书、熬夜做题,就像农人春天播种、夏天耕耘,辛辛苦苦照料着自己的“庄稼”。今天走进考场,便是他们“夏收”的时刻——把这些年学到的知识、付出的汗水,都化作笔下的答案,收获属于自己的果实。而芒种也告诉我们,收了麦子不是结束,还要接着播种。高考对学子们来说,正是如此。考完试,拿到录取通知书,固然是收获了过去努力的成果,但这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他们将走进大学,学习新的知识,结识新的朋友,就像农人把新的种子埋进土里,期待下一季的丰收。

人生啊,就和芒种一样,总在“收”与“种”之间循环往复——收的是过往的积累,种的是未来的希望。愿今天高考的孩子们,都能收好自己的“麦子”,然后带着新的希望,去种属于自己的“新秧”。未来的日子,一定像这夏天的花一样,热热闹闹地绽放。


评分

参与人数 15威望 +1500 收起 理由
雨亦 + 100
青柠, + 100
梦幻天使 + 100
朵好听 + 100
愤怒的葡萄 + 100
千羽 + 100
诗醒了 + 100
诗音 + 100
书恒 + 100
风晴雪 + 100
书尘 + 100
花无忧 + 100
黑白键舞蹈 + 100
清风 + 100
风。入画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26-6-5 18:44:19 | 显示全部楼层
等下要干路程了,有空再看大家帖子

朋友们周末愉快
发表于 2026-6-5 18:48:0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大沙发🛋,哈哈,今天周末
可以来抢
发表于 2026-6-5 18:51:50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的文字越来越好了
从春天的花写到夏季
又写到莘莘学子
还有收和种
一些排比句
画面感超好
描写优美灵动
跟着你逛一圈圆明园的
你的文字我觉得和你摄影一样
进步非同凡响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300 收起 理由
雨亦 + 100
简憶 + 100
风晴雪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6-5 18:53:1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我想说,图文并茂的美
发表于 2026-6-5 19:0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很佩服你的观察力,观睡莲蜀葵,由花木更替,悟透芒种种种
又跳出黛玉葬花的离愁,看破花落是夏花登场,还有赶考学子,立意深远。
所见是风景,所思是人生。
人生一路有收有种,愿我们都不负耕耘,岁岁有所收获。
这个芒种写出了特别的感
好看。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200 收起 理由
简憶 + 100
风晴雪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6-5 19:04:39 | 显示全部楼层
花也拍的好看,好图,好字
发表于 2026-6-5 19:48:2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字,,,,美图图,,,
睡莲、蜀葵、芒种、黛玉葬花、高考学子、脉络清晰。。没有华丽堆砌,却把风景、心情、道理讲得清清楚楚,,,
写的太好了。。。像坐在湖边听朋友聊天,,,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简憶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6-5 20:57:30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真的是太好了,行云流水
很从容的走笔,
节奏感特别好
从湖边慢慢走到高考考场,一点都不觉得跳
收与种的联想写得真真切切,花事和人事串得又巧又暖。:-),
多写,学习。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简憶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6-5 21: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美的莲,欣赏问好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简憶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上传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花开忘忧 ( 陕ICP备2024052825 )

GMT+8, 2026-6-24 13:45 , Processed in 0.746549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